小百

All about 黄小瑜 and all瑜。

就别说什么荒诞的善意

驴得水的妄想剧

如果硬要说我觉得这个比湄公河刺激

近几年看过的为数不多的让你情不自禁的过脑的电影。很多人说姜文后来追拍的那部一步之遥失败了,我却觉得一步之遥比让子弹飞要更飞一些,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一部好作品的规格变成必须要你看一看人性摸摸人情,这是一件好事啊,因为多少你会在它咿咿呀呀的外衣下看到你要的那一点东西。

晚上翻了翻微博看到据说是话剧改编的电影,我不是说话剧表演就是高级还是什么,就是有一种哦原来是这样啊那不奇怪了的感觉
每一个角色,都是你曾经碰到的那一些人。每个角色都离你很远却也都能被理解。这一次没有能挽救大局的英雄,谁都靠不住,包括自己。

很多影评说张一曼是整部片子的灵魂,我其实看的时候有想过她这种做派到底能不能够站在一个相对正确的角度来解读,就是性解放这个问题究竟怎么看才能又风情又脱离低级趣味。她其实是自由的,可是最自由的灵魂封在一声枪响里。全片最好看的一幕是她问说昆明会下雪吗?

她其实一直活的很自我了。我非常认同的一个观点是你有你的生活怎么样都无所谓,但是不能影响别人。她的全剧终是一声叹息大概也正是因为,她的生活并没有妨碍到他人。所以不管是裴对她的辱骂或者是铜匠的报复都会让人觉得很难过。因为他们是在一个假定的前提下“你是我的”来要求她如何如何,而事实上她并没有属于任何人。

而我们内心的那点准则真的是,就像那个突然有了一点文化的铜匠,自私又可怜。

驴得水本身就是荒诞的,最有人性味儿的佳佳是荒诞的,周铁男的热血是荒诞的,裴魁山的小人也是荒诞的,铜匠的出现到最后一踏糊涂的婚礼就是荒诞的本意,包括校长,他应该是整部戏里最识大局的存在,掌握着全剧的节奏,然后这样一个主心骨的最正义般存在竟然愿意支持一场骗局。骗局越滚越大,做大事不拘小节,可是都不拘了,大事儿就败了。

这怎么可能是一部喜剧

这故事看起来,这么远又这么近

我觉得大概牛逼的地方是,每个人的角色定位都很合理,所以最后他们跪在现实之前,你也只能觉得惋惜。

如果我们曾经是佳佳,那最好的结局就是成为她爸。

我们曾经是周铁男,后来习惯了“曲线救国”的麻痹

我们心里的那个张一曼,只能活在野草野花里。你觉得她放荡——如果在你的字典里放荡并没有贬义——也觉得她充满善意。

我们也都是铜匠,愚昧的自负着,渴望天上掉馅饼。

荒诞的善意,也只是源于骗局。
甚至导演没让全剧出现一个学生。
甚至你都不知道这几个老师会教孩子什么。

你以为的乌托邦,不过是另一个集中营。

看完,其实有点难过,因为这一次你可能无法站在制高点来批判任何,你所期待的善已经出现了,你所能想到的恶也彰显淋漓

就像一步之遥里黑白画面上,那个可笑的男人大喊,We are the history!we make the history!we are part of the history!

是啊,每一个我都是你口中的你们
每一个你其实都是我
对于他们来说我们就是历史本身

我们是评判不了自己的,只有未来可以告诉他们,这究竟是怎样一个时代,时代到底淹没了什么样的我们。




评论(2)
热度(6)
©小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