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

All about 黄小瑜 and all瑜。

光(黄景瑜和小鲜肉)

这文送给关关姐姐……
虽然关关姐姐不知道会不会喜欢哈哈哈哈!因为…没菜菜……
哦有……也没……诶

最近大叔和小鲜肉哈哈哈哈哈我就不多说了
蹭热度来一发
黄景瑜大叔和某鲜肉

一个……有点迷惘的故事

关关姐姐生日快乐!!许魏洲爱你!!!

——//////——-





肖林语说,做什么我都可以啊,拎包也行,打杂烧饭也行。 

说完腼腆一笑,眼前还是白茫茫的一片。 

倒数三个数,黄景瑜身后出现了通关的标记。肖林语捂着嘴笑,然后控制不了的大笑,冲下台,万丈光芒里抱住他。 


/// 

那是一个真人秀的节目,老演员选新人。选了之后要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完成一部十五分钟的片段,再打擂晋级。晋级了要在下一个礼拜继续拍十五分钟的影片,最后的优胜者会剪出一部电影,全国公映。 

放以前黄景瑜还没这个闲情,每年都赶着拍很多戏。那节目的制作人是朋友,说着观众想要回归电影的初心巴拉巴的,反正你现在也懒了,出来活动活动也好。黄景瑜撇着嘴说电影的初心什么时候变成硬要和年轻人磨合了,我很怕年轻人啊,太狂热。

 2035年,浸入式的电影院,和演员同步的体验,每一个场景仿佛都会重现。

最初的选择是双盲,新人不知道会有哪些名演员参加,也不知道他们究竟会考察自己哪一方面。肖林语还没毕业,他喜欢黄景瑜,上映的没上映的,几几年出演男几号出镜多长时间全都知道。他说我喜欢看他的电影,每个角色都好像他的一重人格,都和他身上真正的内在有符合,又都不是真正的他。

 我觉得……应该有他吧。 


他捂着嘴笑,也不知道景瑜哥喜欢什么,唱歌加分吗?

他一边轻轻拍着琴箱,清唱,心不是热的,全都是假的,我的决定是对的。

 不行不行,好像走音了,可以重来吗。


黄景瑜是当真随便选的。他也没很认真在看,就挑了一首歌,一个舞蹈剪影,一段即兴配音,一个电影片段重演。 

肖林语那天唱了一首很老的歌,黄景瑜一愣,侧身坐正。 


曲终,主持人问,如果黄景瑜在台下,你会说点什么让他选到你? 

他说我……我什么都会!我可以给他当助理,拎包,我也会做菜,会煲粥.... 

我想和他一起演戏。 


然后眼前白乎乎的场景清晰起来,黄景瑜坐在台下,对他张了一下双手

好年轻...不知道有没有20岁 

眼睛又大又漂亮 

刚才那个老沉的声音是他?


/// 

进入筹备第一个十五分钟的阶段,黄景瑜带肖林语去大溪地待了十天。肖林语推着两人超大的旅行箱很兴奋,我们去哪儿取景?我们拍什么故事?我们有剧本嘛? 


不是啊 


那... 


之前一直想去,这地儿现在每年上岛人数限制,我去年头就登记了,才排到。 

..... 

这是什么表情,便宜你了不知道吗?


 哦,谢谢景瑜哥! 那我们,十五分钟那个... 


急什么

 /// 

肖林语喜欢学黄景瑜演过的那些角色,杀人犯,律师,富商,骗子,混混,狙击手,土匪,精英,老师,等等等等,台词更是遛到飞。

正吃着饭,突然一下端起红酒倒进脖子里,再低过头时两眼充血,压着嗓子说,需要兄弟,给个话。我命贱,不如瑜哥你值钱,这杯过,我就当是你送我上路,我认了。 


黄景瑜说我是这么说的吗?  


是啊!我不会记错的! 


诶,你妈妈姓林? 


我爸姓林。我本来叫林语肖,后来我爸车祸,我妈就让我跟她姓,从此不许我用自动驾驶的车。他俩特浪漫,我听我妈说,他俩年轻时候都文艺,喜欢写点东西,林语肖意思是一辈子的情话,林与肖。后来我爸不在了,就变成我妈把这一辈子的事儿说给他听,要再靠近点儿,肖林语。 


黄景瑜突然被触到了不知名的神经,眼神一下变了。对不起啊小语,我 


没事儿,我爸去世的时候我才幼儿园,没什么感觉。 景瑜哥,你呢,你的名字?


 我?我就.... 

【阿姨姓魏啊? 

姓周。 

啊?那你... 

怎么了不行啊】

我就...景字辈 


那你的兄弟姐妹,都叫黄景什么的? 


哪来兄弟姐妹,就一个表妹

//// 


肖林语毫不掩饰自己的情感,就像黄景瑜知道的那样,比他小,太狂热。不管是对角色还是对自己,始终带有一种可怕的热情。


黄景瑜说,小语,给你个机会写故事,你要写什么样的?  


小语说,小角色,做不成什么的大事,尝试的事情都失败了,后来他明白了,有些人的存在就是为了给另一些人让路,自己是没资格在路上奔跑的。然后他就给所有人让道,人们都嘲笑他,他反过来嘲笑说,你们这些自以为是非要挤在路上一事无成的人才可悲。 


啧,黑色幽默? 


小语挠头,我很喜欢阿蒙,我觉得他不是骗子。


 能不能稍微绕开点我...


景瑜哥 肖林语凑上来说,你那个全息相册上也是某个角色吗?


黄景瑜随身带着一股全息屏,输入密码会有一段动态影像,是这种产品刚出来那会儿定制的,影像不能更换。 后来全息产品更新换代很快,可是黄景瑜买了那一个就再也没买过了。 


小语也有全息相册,里面录了很多大溪地的各种角度拍摄的影像,还有他心血来潮的剧情,还有黄景瑜坐在对面吃饭的样子,弄头发的样子,摆弄戒指的样子。 

景瑜哥,你看 

黄景瑜看着他用手指灵巧的拨动,自己的样子出现在这片地球最美岛屿的每一处 

我都帮你录下来啦 下一次来不知道什么时候,这地方那么远,估计你也没时间再回来了 

我发给你啊


不用 

黄景瑜指指自己的说,我这个,接收不来。

 

啊?这上面录的什么?女朋友?


 哪那么无聊... 


第一次拿奖?第一个角色?是妈妈爸爸吗? 


不是不是,小孩子少点问题才会讨喜。

//// 


小语在飞机上说,跟你独处了这么久,控制不住想知道你更多事情。原来只是崇拜,但是越接触越觉得,可能我崇拜的那个景瑜哥,和我身边的景瑜哥还是很多不一样...一点都不一样。

你没有我看到的那么坚不可摧。


 我怎么会坚不可摧 


因为你说过,你说你可以在任何情况下生活下去。


 是活下去,不是生活下去。 

我们只是一个节目的组合,我也还会继续拍我的戏,你也会毕业,会去做什么我也不知道,明白吗?不需要浪费时间很多了解



为什么不让我看全息相册? 


为什么要给你看?我认识你几天?设了密码的意思就是隐私懂吗? 


为什么选我?听到那首歌就选我?选了之后发现我跟你想的不一样所以很敷衍,就想第一轮随便拍一下就被淘汰?

【任时光.. 匆匆流去...
我只在乎你】


 黄景瑜看着肖林语,他不能否认看着这个男孩在自己眼前明亮起来的时候,他像被扔回二十年前,一双大大的眼睛看着他,捂着嘴笑,耳边还能听见刚刚低沉的男声和清晰的拨弦,听见他说自己还没毕业,说想和他一起演戏 

然后在众目睽睽之下向自己跑来,紧紧抱住自己。 


狂热。 

年轻的肆无忌惮的样子。 

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所以肆无忌惮的狂热的样子


黄景瑜看着肖林语,看着他嘴角颤了一下,扭头去看窗外,手撑着下巴,手指在脸上抹过。


 他回头对摄影师说,一会儿下飞机也请不要开摄影机。 


二十年过去了。他不相信真的有什么轮回,只是你心里的执念,会让你的人生终究围绕着那一个场景来回打转。 


二十年匆匆流去,心甘情愿。


/// 

肖林语没说错。黄景瑜原本真的打算就随便拍一下,最多晋级个一次拉倒,这个游戏就到此为止。

倒不是因为肖林语跟他想象的不一样之类的,而是黄景瑜自己没办法对着一双相似的眼睛再肆无忌惮做些什么,连小语跟他说话,一刻不停的跟他演那些过去的戏码他都觉得好像站在时光里,那个要毕业的男孩子一会儿装强硬一会儿扮柔弱,一会儿老子天下第一一会儿你别碰我疼疼疼。


 在大溪地,岛内晚宴的餐桌上他喝了白葡萄酒,好甜好甜,他说小语,小语.... 


小语笑着握住他的酒杯,你别晃!....科科科.. 


他握住小语的手,你那天唱的歌,就你那天,我们在节目上,你自己弹的那个歌,再唱一次好不好


 好 


要弹琴 


好 


别骗我 


好,你松手,我去拿琴 


小语 


我去拿琴呀,你等我


他喝完酒又倒酒,小语还在唱

也许认识某一人,过着平凡的日子,不知道会不会,也有爱情甜如蜜?


 他放下酒杯,小语还在唱,所以我,求求你,别让我离开你 


他闭上眼睛


【进啊?


 你跟我说唱啊 


我跟你说唱??还要我跟你说你不会听前奏?...你听这个音,你听这个音你就进啊 


如果没有遇见你...我将会是】


除了你 我不能感到一丝丝情意 


景瑜?景瑜哥? 


黄景瑜没说话只是埋着头说你再弹一遍,你再弹一遍吧 

末尾的词带着哭腔失了声 


小语弹了一遍又一遍,抱着吉他坐在他身边,最终伏在他身上。


//// 


下飞机后摄像没再跟着了,两人上车回市区一路无言。到了酒店肖林语说要回家一趟,拿点衣服,就没跟着上楼。


 一拿过了好几天。黄景瑜心不在焉上了两个通告,想着话一直没说开,节目也不能中断,总是还要再见面的,就发消息问他什么时候回来 


收到的回复极其简短 [这就回。] 


以肖林语对黄景瑜的了解,不会不知道他出道的那部剧。但是两位主演一别再无缘合作,时间长了也就被人忘了。肖林语没想到大溪地之旅让他跟黄景瑜隔阂更深,他好像知道了些什么,或者说他确定自己知道了些什么,可是黄景瑜不承认。

他心中那个一身铠甲的男人突然变得虚伪又怯懦,像把自己的心思隐秘起来贪婪吮吸的瘾君子,留在那段全息影像里纠缠不走。 


原来不是无缘,是情深,命浅。 


所以他敲开房门的时候,做好了一切准备。他等着黄景瑜开门之后对他的谩骂指责和咆哮,他等着黄景瑜拎着他的衣领怒吼说你以为你是谁?


 黄景瑜开了门,他背着琴进来。 黄景瑜已经洗过澡,刚准备转身往屋里走,又停下来转过身看着他,上下打量了下惊讶的睁大眼睛 


黄景瑜 

他这样喊他 

他剪掉了刘海,整齐梳好的头发,圆领黑T,胸口有两个花白色三角拼成的大大的正方形图案,浓眉大眼,青涩又狂热 

黄景瑜 

他放下琴,走上去看着他的眼睛,凑上去,堵住他的嘴 


你疯了


 你才是 


你穿成这个样子是要干嘛? 


你不是最喜欢这一段?我演给你看

等我演完,你要不接受我,要不去找他。 


胡闹。


 肖林语说,如果那天我唱的不是这首歌,你会选择看我继续演出吗?

那你知不知道我为什么选这首歌? 

那天我确实不知道你也参加节目就在台下,但我觉得如果你在,你会因为这首歌愿意继续看我演出,你知道为什么吗? 

景瑜哥,你真的以为你在任何地方都能活下去吗 

没有他的地方 你活的下去吗 

你演这么多戏,这么多角色,哪个都不是你

 因为他说,角色而已,多投入都不会成真。

你只在看到我的那一瞬间有真心快乐的影子,因为你看到了你希望看到的东西。 后来就没有了。

你不敢拥抱我,不管我跟他看起来是真像还是神似,你都不敢靠近我,也不想跟我继续拍影片。


 我今天这样看起来,像不像许魏洲?


黄景瑜迟疑了好久说,像。
可是他当时还没有你这么咄咄逼人。 虽然他也狂热,但是不像你这样。

 你们很不一样
小语 


肖林语走上来强硬的抱住坚持太久而疲惫的黄景瑜,脑袋轻轻抵在他肩上

 景瑜哥 

下一站,我们去没有他的地方好不好? 

我会带着你活下来 


黄景瑜抱了抱他,又慢慢松开 


【弹啊 

没了啊,弹、弹啥啊弹棉花啊

 没了? 

没了啊】 


【任时光 匆匆流去 我只在乎你】


 /// 

最终,黄景瑜带着肖林语公映了。 

很多人看到剧照恍惚了一下,觉得似曾相识。


 黄景瑜在首映的时候说,其实要谢谢小语,带我坚持下来。很多方面,他才是我的老师。


谢谢你们,在我过去的生命中狂热的存在过。



/// 

他还是拒绝了肖林语。不过后来他给肖林语颁过奖

这一次是他在万丈光芒中拥抱了他。


他告诉小语,那趟飞机的目的地是大溪地。可是他没有到。


是我帮他预约的名额,我在赶戏,就让他跟朋友去。
结果他们没有到,也没有再回来。

我梦见过他
火光里,他向我呼喊,我以为他要我救他,哪知道他是说,别过来,回去。


我怎么能忘了他


END

评论(10)
热度(21)
©小百 | Powered by LOFTER